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学术论坛 > 正文

人才培养

研究生学术论坛

系列讲座(3)——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ship of natural pro-coagulant sulfated polysaccharides (NPSPs)―Fucoidan

日期:2013-11-22点击:

    2013年11月7日,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邀请苏州大学张真庆教授来山东大学开展学术交流,在生命科学学院作了题为“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ship of natural pro-coagulant sulfated polysaccharides (NPSPs)―Fucoidan”的学术报告,并与糖中心和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课题组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张真庆教授以糖类药物为研究对象先后在Nat.Biotech, PNAS,JACS,NPR,JBC, Anal. Chem.,JMC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在糖化学、糖生物学以及糖类药物的分析与开发领域获得了广泛的认可,有较高的知名度。

    报告介绍了岩藻多糖促凝血活性及其结构的关系。通过对不同岩藻多糖促凝血活性的研究,从中筛选出具有相关活性的最小结构片段,随后通过2D和3D NMR技术探讨了其高活性部位的结构特征,最终确定了对于岩藻多糖的促凝血活性至关重要的结构片段等。随后张真庆教授对学院相关领域的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答疑解惑,探讨了本课题的热点技术及今后研究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