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山东省糖化学与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糖化学与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于20157月经山东省科技厅批准筹建,201912月顺利通过验收。重点实验室依托山东大学建设,以人类重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为导向,围绕疾病相关糖化学与生物学的重大科学问题,重点在糖合成、糖结构、糖功能研究和糖药物研发四个研究方向开展工作,即通过生物-化学法高效合成糖链及其缀合物,为糖科学研究提供物质基础;针对多元化的糖缀合物,创新分析技术方法,开展糖组学研究;系统研究特异糖链生物活性和构效关系及在生物体生长发育和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机制;制备及修饰天然来源糖类,糖基化修饰蛋白质、多肽及小分子化合物,应用于糖类药物和糖疫苗的研发。重点实验室搭建了糖化学生物学研究平台,建设有糖结构分析技术平台、糖功能分析技术平台、开放式糖物质资源库平台和糖信息资源库平台,并拥有一支涵盖糖化学、糖生物学、糖类药物、糖结构分析等研究领域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主任:肖敏    副主任:李福川、吴选俊、顾国锋、王倩


山东省糖技术创新中心

    山东省糖技术创新中心于202012月经山东省科技厅批准转建成功,牵头单位为山东大学,共建单位为山东省药学科学院、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福田药业有限公司、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梅晔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糖技术创新中心聚焦糖科学与糖工程产业发展趋势,蓄力解决结构确定的糖类物质获得困难、活性糖类物质在生物医药中的应用少、糖类资源能源产量低等重大技术难题;围绕糖药物、功能糖、能源糖三大研究方向,突破贯穿糖产业全链条的四大关键核心技术体系:糖制备关键核心技术体系、糖分析关键核心技术体系、糖功能评价关键核心技术体系和糖基化学品与糖基能源关键核心技术体系,推动重大关键核心技术、颠覆性技术、高端跨界融合技术研发与转化应用,为引领糖产业迈向高端、保障我省和国家经济发展安全、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主任:凌沛学   副主任:谭海宁、彭鹏、高健、秦玉琪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糖药物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糖药物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于20212月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批建设,依托单位为山东大学,联合建设单位为山东省药学科学院、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围绕糖药物研发以及质量控制涉及的关键技术、难点和瓶颈问题开展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为:糖链的结构分析和确证研究,包括常规糖链分析、精细糖结构分析和标准化分析三个模块;糖药物原料药及制剂质量控制研究,包括糖药物原料药的发酵、合成、纯化、修饰、在线检测及制剂等质量控制研究;糖药物合成与规模化制备研究,包括通过化学法和生物法进行糖类药物的合成与规模化制备研究;糖药物成药性评价研究,包括各类体内外评价方法的建立与完善。重点实验室为糖药物监管提供新工具、新标准和新方法,推动我国糖药物发展。

    主任:王凤山   副主任:谭海宁、迟连利、生举正、石峰、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