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国内合作交流

协和药物所耿轶群研究员访问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2021-05-11点击:

  2021510日,糖中心彭鹏教授邀请协和药物所耿轶群研究员来我中心访问,并作了题为“内源性糖信号通路的化学干预”的讲座。糖中心部分教师、学生出席。

 耿轶群研究员针对内源性糖信号通路的化学干预,以拟南芥和小麦为模式生物,详细介绍其在抗旱抗寒,增产方面的重要作用。讲座结束后,教师、学生情绪高涨,讨论热烈,耿轶群研究员对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均做了详细的讨论和解答。

 耿轶群,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19月至20111月于北京大学药学院学习,先后获得药学学士和化学生物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糖化学(基于“预活化”策略的立体选择性糖基化新方法)。2011年3月起,先后在德国康斯坦茨大学化学系Richard R. Schmidt教授课题组和英国牛津大学化学系Benjamin G. Davis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糖药物化学(葡萄糖苷酶共价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活性评价),糖化学生物学(内源性糖信号通路的化学干预)及蛋白质化学(基于蛋白质位点特异性化学修饰的蛋白探针构建)等。代表性科研成果在Nature, Angew. Chem. Int. Ed., Chem. Commun.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并以第三完成人身份获得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寡糖的合成及某些基于糖类的药物发现)。2020年入选中组部“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同年正式加入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及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与功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任课题组长。目前课题组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糖化学生物学驱动的创新药物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