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章速递 > 正文

新闻中心

文章速递

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现伟副教授等在ACS Catalysis上发表酶法糖合成成果

日期:2021-04-15点击:

    近期,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现伟副教授指导博士研究生刘静等的最新研究成果“Facile Enzymatic Synthesis of Diverse Naturally-Occurring β-D-Mannopyranosides Catalyzed by Glycoside Phosphorylases”发表在化学合成及催化领域著名期刊ACS Catalysis(中科院JCR期刊1区,最新IF:12.350,五年IF:12.741)上。刘现伟副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生刘静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王鹏教授、顾国锋教授及房俊强副教授指导及支持。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甘露糖是一种常见单糖,β-甘露糖苷键在生物体糖链及缀合物中广泛存在,比如蛋白N-糖链核心结构,存在于植物及真菌细胞表面且具有益生保健效用的β-甘露聚糖等;各种微生物包括一些病原微生物表面也存在很多β-甘露糖苷,这些表面多糖或寡糖可以作为抗感染疫苗的组分,其中研究较为广泛的是念珠菌等表面的β1,2-甘露寡糖。然而,作为一种1,2-顺式糖苷键,构建β-甘露糖苷键是糖化学领域挑战之一,也产生了很多具有创新性的糖基化策略。目前也有一些β-甘露糖基转移酶的报道以及相关生物合成途径研究,但是都不具备规模化合成可行性。

    研究小组利用微生物来源的多种底物特异性不同的β-甘露糖苷磷酸化酶,研究了不同糖苷磷酸化酶应用于合成重要β-甘露糖苷的可行性,建立了一种以简单底物(Man-1-P)为原料,β-甘露糖苷磷酸化酶为生物催化剂的β-甘露糖苷的酶法合成体系。该催化体系可以实现多种天然来源β-甘露糖苷的合成,特别是合成的蛋白N-糖链核心三糖及念珠菌糖抗原具有潜在应用价值。

    上述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A09020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778035)、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019GSF107032)、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YDZX20203700002579)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catal.0c05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