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凝聚精华成果 展示优秀篇章

日期:2022-01-10点击:

    2022110日上午,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邀请陈冠军教授以“凝聚精华成就 展示优秀篇章——如何写好学位毕业论文”为题在青岛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讲座。本次讲座由糖中心副主任肖敏教授主持,中心师生近百人参加。

   

陈冠军教授,山东省教学名师,长期从事纤维素微生物学和海洋微生物学研究,现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微生物学报》副主编,并且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对学位论文的撰写有着丰富的指导经验。

陈教授指出学位论文是研究生最重要的著作,硕博学位论文的规范性至关重要,强调要培养学生论文写作的基本素养,一篇优秀学位论文的撰写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陈教授首先充分说明了学位论文的定义与意义、学位论文抽检与盲审的历史沿革、学位论文的特性及要求;其次又详细解说了学位论文的基本结构与格式要求,并对论文题目选择、论文目录、摘要、关键词、缩略语词汇表、绪论、研究报告、全文总结与展望、参考文献、附录、个人成果、致谢等具体撰写要求进行了说明。

陈教授的讲座案例丰富,深入浅出,他鼓励学生追求主题有意、内容详实、结构合理、文笔流畅的优秀论文。肖敏教授总结并感谢陈教授的讲座给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位论文写作经验,提高了师生对学位论文的认知。本场讲座对中心研究生教育和培养质量提升起到一定推动作用,在场师生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