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2022年以 “申请-考核制”方式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工作安排

日期:2021-12-17点击:

根据学校通知,凡符合学校《山东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申请条件的考生,经材料审核小组审核通过后,均可到我中心参加考核,具体安排如下:

一、招生专业

招生专业以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公布的专业目录为准。

二、报名时间

网上报名时间:20211216-1230日,考生登录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具体报名办法根据学校通知进行(网址:http://www.yz.sdu.edu.cn/),同时考生向我中心提交纸质申请材料接受考核。

请考生提前与导师联系,确认导师有招生计划后再报名。

三、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12月30前向中心提交纸质版)材料(按申请材料所列顺序排序右上角铅笔编号)交至或邮寄至:山东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淦昌苑F楼237办公室,毕老师,邮编:266237,电话0532-58631429。材料如下:

1.《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简况表》(附件1),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等。

2.攻读博士学位科研计划书。主要阐述本人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从事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创新点及预期成果等,科研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3.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4.反映本人科研能力的原创性成果,包括学术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5.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初稿或概要)。

6.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

7.专家推荐书(附件2)。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

8.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或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9.《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3)。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报考材料、违背学术诚信、提供虚假信息等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考生承担。

四、材料审核

我单位组织专家审核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并给出审核成绩(百分制,计入录取成绩),根据审核成绩确定考核人选,并于202215日前在糖中心网站公示,未通过审核的学生不允许参加考核。

五、考核流程及录取(考试全程录音录像)

(一)网络考核模拟演练时间

2022年1月10日上午,请准备好身份证和学生证(应届生)及学校要求的申请材料中的所有原件,并缴纳考核费200.00元。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022年1月10日下午200为网络考核模拟演练时间。

(二)初试

初试科目为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考试科目,包括英语和专业课,考试采用远程网络面试的方式,初试科目成绩均采用百分制。

面试时间:2022111-114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各位考生保持通讯畅通。

英语:主要考察考生所在专业相关的英语掌握和使用能力。

专业课:

分析化学专业课笔试科目:分析化学或分子生物学

有机化学专业课笔试科目:有机化学或分析化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课笔试科目:分子生物学

生物与医药专业课笔试科目:有机化学或分析化学或分子生物学

(三)专业课笔试科目的主要参考书目

由于博士招生考试主要评价考生的科研能力和相关背景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以下所列书目仅供参考:

分析化学:

《分析化学(仪器分析部分)》,曾泳淮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波谱解析》,孔令仪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年版。

有机化学

《糖化学:基础、反应、合成、分离及结构》,蔡孟深,李中军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年版;

《March高等有机化学——反应、机理与结构》,[美] 史密斯,马奇著,李艳梅译,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年版。

分子生物学:

《现代分子生物学》(第5版),朱玉贤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版。

(四)复试

复试以面试的形式进行,考生需进行15分钟的PPT汇报。复试成绩以百分计,复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① 英语听力及口语(考查考生听力及口语的应用能力);(10分)

② 考生对专业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过去的研究工作经历和成果;(30分)

③ 考生对报考专业学科发展的了解程度及读博期间科研计划;(25分)

④ 考生的研究潜质;(15分)

⑤ 考生的实践能力。(20分)

(五)录取成绩

录取成绩 = 材料审核成绩×10%+ (初试成绩/2)×30%+复试成绩×60%

(六)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至少3门硕士生主干课程(含思想政治理论),具体加试科目详见我校招生专业目录。加试方式为笔试,加试成绩不计入录取总成绩,但加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七)体检

考生须进行体检,对不参加体检(包括不参加部分规定项目体检)或体检不符合国家及我校相关规定的考生不予录取,体检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六、关于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与档案、工资关系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生政审合格,方可录取。拟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在拟录取时将本人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转入我校,应届毕业生可在毕业后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

七、咨询方式

联系电话:0532-58631429 联系人:毕老师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7房间,邮编:266237

八、以上方案,若有未尽事宜或有与学校通知相违背,请以学校通知为准。

                                     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1年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