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交流

德国konstanz大学化学系Richard Schmidt教授访问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2017-05-26点击:

2017年5月25日,应彭鹏研究员邀请,德国konstanz大学(德国精英计划大学之一)化学系Richard Schmidt教授来我中心访问,并在理综楼108教室给本中心的教师和研究生们做题为“Glycoside Bond Formation-Can Chemists Learn From Natur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彭鹏主持,郭忠武教授、肖敏教授、曹鸿志教授等四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Schmidt教授从自己开始糖化学的经历讲起,介绍了如何根据自己的科学理念发展了三氯乙酰亚胺酯糖基供体(Schmidt糖基供体)糖苷化方法,并介绍了四类分子间糖苷化反应策略优势和劣势,逐渐引入到报告会的重点如何利用有机化学模拟自然界酶的历程–发展酸-碱催化的糖苷化反应策略实现糖苷键的高立体选择性构建。在结束语部分, Schmidt教授对糖化学发展的方向做出了展望。报告会内容详实,深入浅出,为师生带来一节深刻的糖化学课程,相信与会的师生一定会收益良多。

会后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Schimidt教授做了详细的解答,并与本中心的研究生进行了很好的互动。

Richard Schmidt教授的简介

Richard R. Schmidt教授于1962年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65年到1966年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75年起在康斯坦茨大学担任全职教授,历任化学系主任和副校长职务。在Acc.Chem.Res.;Chem.Rev.;J.Am.Chem.Soc.Angew.Chem.等杂志上发表高水平论文500余篇。获得Emil Fischer Medal of the German Chemical Society, the Haworth Memorial Medal and Lectureship of the Royal Chemical Society, The Emil Fischer Carbohydrate Award of the European Carbohydrate Organisation, and the Claude S. Hudson Award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诸多奖项。近年来的的主要研究方向在发展新方法构建糖苷键,高效地合成具有生物活性的寡糖及糖缀合物以及发展一些糖苷酶和糖基转移酶的抑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