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凌沛学教授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日期:2021-06-10点击:

20201114日,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凌沛学教授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第二十三次院士大会确认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正式候选人;20215月底,正式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国际欧亚科学院成立于1994年,拥有来自46个国家的600余名院士、通讯院士和荣誉委员。国际欧亚科学院总部设在莫斯科,分别在欧洲(法国)、欧亚(俄罗斯)和亚太地区(中国)建立区域中心,并在15个国家建立了国家科学中心。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是15个国家科学中心中人数第二位的中心,于1996年由中国科学院申报并经国家科委批准成立。

凌沛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商业集团首席科学家、山东省药学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福瑞达医药集团创始人。凌沛学教授从事多糖类生物新药创制三十余年,以玻璃酸钠(又称透明质酸钠,简称HA)为重点,系统进行HA原料、制剂及生物医学材料等研究,创建了以HA自有专利技术为主导的产业集群,获批新药证书10余项,在国内外培育四家上市企业,市值达2000亿元。创建了我国HA高黏度发酵精准控制和分离、沉淀、干燥“三合一”连续纯化精制规模化制备技术体系。建成了国际上产能最大、品类最全的HA原料生产基地,占有国内70%、国际40%以上的市场份额。创建了眼部给药传递系统和骨关节黏弹剂补充疗法等理论体系,将HA应用于眼科、骨科新药开发,为白内障、干眼症、骨关节炎等疾病开辟了新治疗途径,填补了国内空白。发表论文396篇;申请发明专利299项,转化69项,授权138项;出版著作9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和三等奖一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医药研究奖及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