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药学院叶新山教授访问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2024-02-26点击: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为推动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与合作,聚焦学术前沿。2024120日下午,北京大学药学院叶新山教授受邀访问糖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谭海宁教授主持。

    首先,糖中心对叶新山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题为“三七来源多糖的合成及其抗胰腺癌活性”的学术报告中,叶新山教授系统地介绍了采用基于糖基供体预活化的高效合成策略,成功合成了具有高度分枝化结构的三七多糖RN1,构建了一个三七多糖片段化合物库,发现了具有抗胰腺癌活性的先导化合物。此外,叶新山教授还在糖自动合成领域获重大突破,基于一釜多组分糖基化反应和液相乘法原理,自主研发了新型双模式液相糖自动合成仪,并利用该自动合成仪合成了各种复杂结构的寡糖和多糖,其中合成多糖的分子尺寸达到了惊人的1080糖,将结构均一的多糖分子的合成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远超核酸(到200-mer)和蛋白质(到472-mer)的合成水平。

    报告后,教师、学生讨论热烈,叶新山教授对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均做了详细的讨论和解答。最后,糖中心再次对叶新山教授的到来和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专家简介

    叶新山,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是糖化学、药物化学和糖化学生物学。担任《有机化学》等多个国内期刊编委,Current Topics in Medicinal Chemistry共同主编,Chinese Chemical LettersJournal of Chinese Pharmaceutical Sciences等期刊副主编,Carbohydrate Research编委,ChemMedChem国际顾问编委等。曾获2011年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2年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吴杨奖)、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首届张树政糖科学杰出成就奖、惠永正糖科学奖(杰出成就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