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 能源资源糖

科学研究

能源资源糖

 糖是重要的资源和能源物质,每年约2000亿吨的碳被绿色植物固定,能量达3×1021焦耳,相当于全世界每年消耗能量的10倍。利用生物技术可以将地球上数量最多的可再生生物质资源转化为简单糖类后进一步转变成能源(如燃料乙醇、生物柴油、氢等)和化工平台化合物(如有机酸、有机醇、酯类等)。能源紧缺已经成为二十一世纪全球尤其是中国这样的发展中人口大国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以石油为例,一般认为以现在的开采速度,世界范围内的石油50年内将会枯竭,中国的石油资源则只能维持40年左右。开发新的能源已成为各国政府的重要课题,其中对可再生的以纤维素和木质素为主要成分的生物质的研究开发尤为重视。据估计,全球每年可产生的纤维素资源约为1500-2000亿吨,因此,利用生物质炼制生物燃料,特别是利用纤维素等糖生物资源生产燃料级乙醇将有望成为21世纪能源市场的新宠。山东大学与山东龙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开发以玉米芯残渣生产燃料乙醇就是一个例证。可以预言,开发用以高效转化糖类可再生资源生物技术,生产人类急需的生物燃料对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循环型和谐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远大的发展前景。本研究方向围绕资源能源糖方面的应用进行糖工程技术的研发和技术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