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0级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通知

日期:2021-12-16点击:

根据《关于进行2020级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的通知》(见山东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及《山东大学关于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工作的规定》(附件1),符合下列条件的2020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可以申请参加转博资格考试。

1.我校接受学历教育的在学硕士研究生;

2.个人培养计划中的硕士阶段学位课程全部修完且成绩优良;

3.无不及格成绩记录;

4.研究生第一外国语课程免修或成绩不低于70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8分;

5.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与科研能力;

6.定向、单位委托培养研究生须有定向或委培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同意硕博连读公函;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8.符合培养单位或学科、专业的其它条件。

一、报名及提交材料:

以下材料12月23日中午11:00之前交淦昌苑F楼237毕老师。

1、《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申请表》(附件2,导师签字,正反面打印)、专家推荐信2份(附件5)和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登记表》一式三份(附件3,由中心年级辅导员对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做出评价,写出评语,并签字)。

3、《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口试记录表》一份(附件4,本人信息填写完整)。

二、选拔原则:

1、硕博连读选拔工作仅限在同一学位类型进行。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只能申请学术学位硕博连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只能申请专业学位硕博连读。

2、专家推荐选拔。申报人员须经两位本学科专家(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对其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学术素养等方面考察,获得专家同意推荐意见,方可申请参加硕博连读资格考试。

3、硕博连读研究生为硕博贯通培养,原则上应在本学科、专业内进行选拔。

三、考试及时间安排:

资格考试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考核和综合水平考核两方面。政治思想考核包括对申报硕博连读研究生平时的思想表现、道德品质和组织纪律性等方面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写出评语。综合水平考核包括英语水平(面试形式)、基础理论和创新能力(面试)三方面。

(一)专业英语笔试(面试形式进行):主要考察考生对于糖研究相关的专业英语知识,成绩以百分计。

面试时间:2021年1月11日-1月14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在淦昌苑F楼238会议室。

(二)面试:主要考察考生基础理论水平、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以转博答辩的形式进行,成绩以百分计。

面试时间:2021年1月11日-1月14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在淦昌苑F楼238会议室。

面试内容包括:

1、考生介绍环节,面试需作不超过15分钟的PPT汇报,介绍学术研究情况及读博期间的科研计划。

2、考官提问环节,10分钟。

四、录取成绩及名额

专业英语成绩及格为转博必备条件;

录取成绩=专业英语成绩*30%+基础理论成绩*35%+创新能力成绩*35%

根据参加考核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表现、考核成绩等情况,结合博士招生名额、本次报名人数,最终确定硕博连读研究生实际招生人数,择优录取。

五、其它事项

1.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要求应按其硕士生入学当年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执行。

附件1:《山东大学关于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工作的规定》

附件2:《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申请表》

附件3:《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登记表》

附件4:《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口试记录表》

附件5:报考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信

                                                                                 

                                                                                                       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1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