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办《横空出世》观影活动暨心理沙龙活动

日期:2023-12-04点击:

    为培养学生不畏困难、不忘初心的科研精神,增强学生有梦想、有毅力、有担当的成长意识,122日晚,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糖中心”)在淦昌苑F138教室举办了《横空出世》观影活动暨心理沙龙活动,共有40余名研究生参与本次活动,辅导员江鹏宇老师参与了观影活动并组织同学们进行观后讨论与总结。

    《横空出世》影片以新中国成立之初、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百废待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建设祖国为背景,讲述了曾经立下赫赫战功的冯石将军和美国归来的科学家陆光达带着大批优秀科研人才,奔赴西北荒漠,克服一个个困难,最终完成我国第一枚原子弹爆炸的故事。在苏联专家撤走、科技手段落后、物质极度匮乏、三年自然灾害的重重苦难险阻下,一群怀着崇高理想的中华儿女朝着共同的目标奋勇钻研,研发出我国第一枚原子弹,不仅强化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也在国内树立了一个强大的国家形象,为中国的国防提供了更加可靠的战略威慑力。观影的同学们被科研人员不怕失败、顽强拼搏的精神深深感染。

    随后,辅导员江鹏宇老师简要概括了第一颗原子弹在当时的重要意义以及当今时代生物、化学、医药领域的重要性和广阔前景,组织大家对影片中最喜欢的人物与最令人记忆深刻的情节进行讨论、分享自己在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并鼓励大家在实验中勤加尝试、不惧失败、不忘初心。

    本次《横空出世》观影活动的顺利举办,不仅让糖中心研究生们了解了上世纪科研人员艰苦的实验环境、多次的实验失败等重重困难,让大家感受到当今和平安稳的科研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提高了大家在科研中的团队协作和压力管理能力、鼓励同学们自我探索科研的意义,积极成长为“高精尖”的技术型人才和为国奉献的栋梁之才。

/江鹏宇

/江鹏宇、李晗、孔芹